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要闻 >> 正文

让青春绽放为祖国放歌——我校八角之声合唱团金巍合唱作品公益音乐会在赣州大剧院举行

2022年06月14日 00:23 李津 

本网讯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发广大市民、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月12日晚,我校联合赣州市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赣州市合唱协会在赣州大剧院举行“为祖国放歌”——江西理工大学八角之声合唱团金巍合唱作品公益音乐会。校领导温和瑞、伍自强、李国金、龙立福、龚姚腾、廖春发,校党委常委肖卫东、盛晓明、刘志刚出席音乐会,与700余名市民共同欣赏了一场视听盛会。合唱音乐会由校团委副书记杨智昕担任指挥。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八角之声合唱团团员们精神饱满、歌声欢快,以一首《红星歌》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整场音乐会中,团员们服装整齐统一、声音抑扬顿挫、表情丰富细腻,用婉转动人的歌声营造了红色教育氛围,让在场观众沉浸式体验党和国家的艰辛历史,感受民族力量。不论是《蒹葭》《故乡》《牵手》《不忘初心》《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莫尼山》等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还是《党啊,亲爱的妈妈》《祖国不会忘记》《为祖国放歌》《民族的记忆》《黄河颂》《黄河怨》《十送红军》《军港之夜》等充满爱国爱党爱家情怀的红色歌曲都通过团员们的歌声直抵人们的内心。在团员们优美声音的引导下,现场观众的情绪不断被调动起来,节奏一拍又一拍、掌声一波接一波,在歌声中,现场氛围持续推向高潮。

本场音乐会演唱了15首由我国当代著名作曲家金巍先生创作或编配的经典曲目。金巍先生是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等国内顶尖合唱团体的签约作曲家,他坚持创作,笔耕不辍,长期从事交响音乐、轻音乐和歌曲的创作和改编工作。出版过大量的盒式录音带及CD唱片等录音、录像制品。由他编配的《中国民歌四十首联唱》荣获 “金唱片”奖;《红太阳——毛泽东颂歌》在出版后即风靡大江南北,创造了当时国内音像发行的奇迹。

唯美和声余音绕梁,现场掌声经久不息,在现场观众热情的欢呼声中,指挥直接返场加演了一首《二十年后再相会》,轻快、优美、生动的歌声饱含新时代青年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引发全场观众共鸣。在最热烈的掌声中,指挥再次返场加演,一曲悠扬的《闪亮的日子》带领全场观众一同回首八角之声合唱团从无到有、从青涩到成熟、从小规模的合唱队到发展壮大的风雨历程。

活动接近尾声之时,伴随着《牵手》舒缓的旋律,八角之声合唱团团员董娟代表全体团员,向人民艺术家、八角北斗星金巍先生致敬!她表示,作为一名已加入八角之声十年的老团员,即将从母校博士毕业,十年的合唱之路将是自己最难忘的青春记忆!非常感谢金巍先生在音乐道路上的长期指导,此次音乐会是八角之声合唱团与金巍先生的第六次成功牵手,并借此机会祝福金巍先生66岁生日快乐。

为表达我校对金巍先生的崇高敬意,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温和瑞,校党委副书记伍自强分别向金巍先生赠送对学校具有特殊意义的“冶金女神”塑像与演出鲜花,希望双方友谊长存!

音乐会结束后,学校领导上台与合唱团师生合影留念。温和瑞向全体演职人员表示了亲切慰问。他表示,此次合唱音乐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不仅展现了学校八角之声合唱团的良好精神风貌与浓郁的文艺氛围,凸显了学校的育人成果,而且弘扬了党的光辉历史与为民情怀,传承了红色文化与红色基因,增强了广大市民群众的精神力量。温和瑞希望同学们继续热爱合唱,在不断提高文艺欣赏与创作能力的基础上,通过更多的优秀作品、更加动人的歌声,使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声”入人心。

在观看演出后,赣州市合唱协会主席、华东交通大学艺术学院原院长唐玉琴教授赞叹道:“在一所没有艺术专业学生的理工科大学里,一支坚持了十五年的业余学生合唱团,出于对合唱的热爱,在赣州大剧院面向广大市民精彩演绎金巍合唱作品音乐会获得圆满成功,实属不易。我为江西理工大学点赞!”著名导演、赣南采茶歌舞剧院原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曾庆池表示:“八角之声合唱团金巍合唱作品音乐会在赣州大剧院光彩绽放、歌声悠悠、款款情深。坚持15年扎根红土唱红歌很不简单,能够用心用情做好每一件事,不论专业和业余定能成功!”赣州市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赣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原院长燕录音教授感慨道:“谁说理工男只知道数理化?今天八角之声合唱团就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讲文化也是最棒的。涓滴之水终可磨损大石,不是由于它力量强大,而是由于昼夜不舍的滴坠。只有勤奋不懈的努力才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功!”

“这场音乐会非常精彩、令人震撼,让我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英勇无畏与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也会把今天的感悟与收获传递给更多的学生!”现场观众、赣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刘为贱副教授讲到。现场观众、赣州中学原校长陈宗炫表示,本次音乐会让人沉浸其中,作为赣州兴国人,像是回到了赣南红色苏区时期,见证了赣南革命先辈的誓死不屈精神,给人以无穷的力量,希望江西理工大学能够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市民通过音乐增强社会主义精神力量。“江西理工大学真棒!同学们真棒!一所理工科学校能够有如此专业的合唱团,真的很不容易!今天被同学们的歌声感动到了,下次还有这样的活动,我一定要来参加。”赣州市民郑先生竖着大拇指称赞到。

近年来,江西理工大学八角之声合唱团受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青睐和国内著名指挥家、作曲家的指导。2013年11月3日,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在学校同台演出;自2016年起已连续六年受中央广播电视台总台邀请赴京录制CCTV合唱春节联欢晚会,导演组高度评价“参与次数最多、参与人数最多、参与节目最多”;2017年举办建团十周年暨金巍合唱作品音乐会;2018年7月承担金巍《青春回响》校园合唱原创新著的录音范唱工作,录音CD已随曲谱一起发行和全国合唱爱好者见面;2020年1月11日在北京音乐厅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牵手”,联袂举办金巍合唱作品音乐会,系全国高校首家,得到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首席指挥李心草,合唱团团长、常任指挥王琳琳的指导和肯定。通过十五年无间断的艺术实践,合唱团已积累一定经验和大量曲目,赢得了一定的社会反响,已成为江西高校大学生业余合唱团中一颗闪亮的明珠。

(文/曹泽  图/曾张仁  编辑/张萍)





上一条:我校“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校史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邓露教授做客我校八角讲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