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概况

团委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概况 >> 团委简介

近年来,地处“长征出发地”“共和国摇篮”的江西理工大学团委在团省委和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扎根红土地、锐意促改革、创新谋发展,先后获团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先进单位、全国创新创业典型高校50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原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先后指导并高度评价。

一、常“冶炼”——筑牢青年理想根基

“冶炼”去除杂质,坚定理想、铸就忠诚。

夯实红色建设:学校党委出台了共青团、学生会、社团改革实施方案。全面加强从严治团,17个二级团组织,924个团支部均完成换届,团支书均述职评议;2019年发展团员446名,“推优”1056名;命名“于都班” “兴国班”等一批典型支部,连续两年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围绕五四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开展主题团日。

传承红色基因:团员讲解员常年宣讲井冈山、苏区、长征精神,八角之声宣传队录制CCTV红歌MV、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曾亲切接见。打造了“红色文化铸魂、矿冶文化强骨、传统文化修身、理工家文化暖心”工程,采写赣南革命史编创红色歌舞。坚持 42 年开展“一二九”合唱比赛, 实现年年唱、班班唱、人人唱。

开办红色团校:面上依托“青年大学习”累计 16 万人次参与团课,全校团支部均组织“微团课”比赛。线上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活动2000余场,基层支部每年至少开展8次“双学”。点上开办校级团校“长征源”青年学院,设“团支委轮训班”“弘毅班”“特训营”,定期组织青马骨干赴井冈山等革命根据地接受教育。

二、勤“浇铸”——滋润青年健康成长

“浇铸”循序渐进,净化身心、强健体魄。

创新创业蓬勃发展:荣膺教育部2017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高校50强,获批全国KAB创业教育基地。精心筹备“挑战杯”,曾获创业计划赛全国金奖。2019 年组织参加各类赛事142项,获国家(国际)级奖329项、一等(特等)

奖56项、二等奖125项,省部级一等(特等)奖223项、二等奖299项,合计1138项。

实践服务力求长效:与8个县、15个社区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固化社会实践服务地,三次获评全国先进单位、连续五年获团省委表彰,做法被《人民日报》报道。组织无偿献血,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实行“志愿服务登记制度”,常态化开展文明行动,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全国银奖。

文艺体育两翼齐飞:打造了理工科地方高校美育的实践体系,团干带着青年做策划、拍视频、装灯光、控音响、演节目,每年举办毕业、迎新、五四等晚会 10余场。坚持34年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 “体育文化节”。举办以“五走”为主题的课外锻炼活动,编创《理工阳光操》,在四个校区力推阳光跑,有效里程170万公里。

三、多“轧制”——增强青年成才本领

“轧制”强化性能,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团学工作喜事多:原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为“小平科技团队”颁奖,两次对青年的发明作出批示。荣膺团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先进单位,《青春为祖国歌唱》宣传片等团学工作七次亮相央视。先后获全国“活力团支部”,全国高校创业社团百强,团中央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全省“龚全珍式向上向善”好集体、好青年等荣誉。

品牌项目好又多:大学生艺术团连续四次受 CCTV 邀请赴北京录制合唱春晚、全国之最,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联袂举办专场音乐会、系全国首家。融媒体中心“江小理”名列全国第一8次。成立“青年之声”服务中心,年均处理维权事件300余起,多方筹措各类奖、助学金年均50万元,为防范学生重大疾病设立了“爱心基金”。

校园活动拼多多:开办“八角讲坛”12年,钱七虎、戚发轫、敬一丹等嘉宾先后做客讲学。连续九年举办“中华传统节日文化节”,获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重点支持“一院一品”等校园文化活动,矿冶文化节、稀土成金赛、脐橙营销节、IT文化节等具有专业特色的活动已成为校级品牌。

四、在战“疫”中成长,在磨难中闪光

强化团的引领:组织开展“在战‘疫’中成长,在磨难中闪光”主题网络团课,团干在线为青年讲好“四个自信”等十堂课。推出防疫专题表情包、短视频等主题文化产品,通过网络宣传科学防疫知识。推出“江西理工师生在行动”专题微信22期,挖掘了建设雷神山学子、全家携手抗疫等典型,被学习强国、团中央微信等录用。

指导居家生活:发布《倡议书》鼓励团员青年投身抗疫,居家“争做六员”,推动学校主要领导连线慰问学生。发动1669名学子到社区(村)报到,覆盖22个省的58个地市,多家媒体先后报道。组建心理服务队开通防疫心理支持热线开展心理状况摸底,制定《心理抗疫手册》等措施多管齐下提供心理咨询。

关心困难学生:为35名湖北籍贫困学生每人发放1200元补贴,为留校学生发放口罩、温度计等防疫物资和慰问金600元。排查出因网络问题而影响在线学习的学生565人,发放100元手机流量补贴,联络通信运营商为学子争取流量优惠补贴。协同就业部门推进就业,组织参加团中央“千校万岗”等系列线上招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