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要闻 >> 正文

第十八期小理会客厅软件工程学院王学彬——“以赛促教”竞赛经验分享交流会

2022年05月30日 23:38 李津 

   5月23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软件工程学院〔土木与测绘工程学院(南昌)〕承办的小理会客厅——“以赛促教”竞赛经验分享交流会活动在南昌校区一教报告厅举行。软件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182班本科生王学彬结合自己实际竞赛经历做了本次经验分享。学生程梦瑶主持本次活动,学院教学秘书吴俊华老师和辅导员余然老师出席。

   王学彬,男,中共党员,软件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2018级本科生。现任班级组织委员,曾任学院学生党支部代理支委、院团委新媒体副主任。获7次校一等奖学金,3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豪鹏科技”奖教基金(全校共50人),并获1次“五好学生标兵”、2次“三好学生”、1次“优秀团干”、1次“优秀团员”。现已推免至西南交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科研及获奖经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国际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省级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中国虚拟现实大赛二等奖、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二等奖、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部区域赛三等奖、江西省大学生计算机作品大赛一等奖等省部级及以上奖项20项。申请发明专利现已进入实审阶段(排名第1),发表一篇英文会议论文(排名第2),主持一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已结题等。

   谈及大学的经历,王学彬先以向大家提出“为什么要参加比赛?参与项目?”的问题,并从学习能力、感情以及对就业价值等方面做出回答。正式分享开始时王学彬从学科竞赛和双创系列两方面介绍了大学生科技活动。王学彬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三年多来他参加比赛的经验和得益之处,比如:如何学习知识技能,学会团队合作,磨练自身毅力,培养自我耐性等。他具体从学科竞赛和创业计划、互联网+等双创系列两个方面介绍大学生科技活动以及相关奖项,并展示了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清单。他分别从参赛时间、赛前准备、参赛具体过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以及评奖的标准等方面,向学弟学妹讲述他自己的数学建模竞赛经验。

   对于参加双创比赛的一些技巧、经验。王学彬鼓励学弟学妹们积极参加比赛,在介绍双创比赛关系后,他将比赛理解总结为三个短语“做产品”、“善包装”、“讲故事”,双创比赛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跨度,学会发现市场问题、进行市场调研、对自身产品进行打磨有一定的数据支撑,并理清自身产品概念及意义等。最后,王学彬强调了好队友的重要性、如何寻找好队友。

   同时对于写论文,王学彬分享说“研习论文的前提是大量阅读优秀的文献”,研究包括创新(Innovation)和改进(Promotion),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尝试完成有价值的探索。在论文行文上,王学彬分享了SCQA方法,先发现事件背景(Situation),再寻找事件潜在矛盾(Conflict),从而提出需解决的问题(Question),直至完成解决方案(Answer)。最后,他说道:“找件事坚持做下去,一步一步走出自己的路。”

   随着讲座逐渐进入尾声,现场的同学纷纷向主讲嘉宾咨询关于比赛、双创学分获取,未来规划等方面的问题,王学彬结合自身的实际经验耐心地一一回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小理会客厅”活动让更多大一大二的同学们初步建立了合理的大学学习路线,帮助许多同学明确了学习目标,而这也正是本次活动的目的。通过本次讲座的学习,相信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软工学子涌现。


上一条:浓情端午,“粽”礼暖心——我校为师生发放“端午大礼包” 下一条:江西理工大学“VR+红色教育”基地获批全省首批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