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要闻 >> 正文

江西理工大学“VR+红色教育”基地获批全省首批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

2022年05月29日 23:54 李津 

近日,共青团江西省委、江西省少工委印发《关于公布江西省首批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名单的通知》,江西理工大学“VR+红色教育”教学研究基地入选江西省首批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目前,江西理工大学“VR+红色教育”教学研究基地是学校思政课的实践教学基地、江西省中小学和其他单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曾获批赣州市优秀科普示范基地、江西省第二批VR应用示范项目。

江西理工大学“VR+红色教育”教学研究基地位于红旗校区鹏程教学楼一楼。基地选取苏区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革命故事,如大柏地伏击战、第三次反“围剿”、长征第一渡、一苏大、二苏大等事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实景建模,逼真还原场景,开发成VR项目,生动阐释中央苏区时期毛泽东的军事思想、根据地政权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等,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央苏区践行的苏区精神。

基地深入研究了当代红色教育的特点和认知规律,积极创新红色教育的教学载体,以5G、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综合运用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和流媒体、超高清等技术手段,构建全息化、可视化的教学流程,为学生提供沉浸式、交互式的学习体验,成功打造成为顺应教育技术革新趋势、辐射带动其他单位的红色教育VR基地。

基地累计接待30余批次各级领导的调研参观,全国40多所高校及企业的访问学习,承接了赣州市10余家单位的基地培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此外,基地项目连续三年参展世界VR产业大会,受到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网等多家媒体的广泛报道。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吴忠琼同志曾莅临基地调研,对学校“VR+红色教育”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

undefined

基地通过动态建模技术、实时动态绘制技术、人机自然交互技术、立体显示和传感技术、三维虚拟声音技术等技术,现场教学效果呈现明显。基地为江西中小学提供了以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为核心内容的研学活动,在研学活动中,通过“一个展览馆、一位讲解员”+“一间体验室、一套设备、一副眼镜”+“一次体验”,满足了中小学生对红色研学内容、安全等方面的高要求,同时,在基于虚拟红色旅游研学旅行的无限容量和奇幻体验,进一步提升了红色文化教育的实际效果。


基地主要依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省重点建设的特色学院,2019年荣获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和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50余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7人,硕士生导师19人,有全国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1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5人,江西省“十大优秀思政课教师”2人,江西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1人,另聘有多名客座教授,博士学位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0%,教师年龄、学历和职称结构合理。


基地拥有广阔的空间和场地,可以同时容纳一百余人同时开展实践教学;通过先进的VR设备,让同学身临其境地进入到教学内容中,提升学生学习的感受度;基地项目均使用VR、AR、MR等先进的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人机交互、启发式引导;除线下的项目以外,基地还开发了《共和国从这里走来》《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三次反“围剿”》等线上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不断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丰富实践教学内容。


上一条:第十八期小理会客厅软件工程学院王学彬——“以赛促教”竞赛经验分享交流会 下一条:我校第十七届“十佳大学生”暨第十三届“泰豪之星”终评会圆满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