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要闻 >> 正文

江西省慈善总会常务理事、赣州市政协委员梁小明做客我校八角讲坛

2022年06月13日 11:30 校团委 

本网讯 6月10日晚,江西省慈善总会常务理事、赣州市政协委员、深圳市龙岗区肢残协会副主席梁小明做客我校八角讲坛,在三江校区三实楼报告厅带来一场主题为《弘扬志愿精神,争做时代楷模》为主题的讲座。校团委书记杨智勇、副书记黄芳与两百余名师生现场聆听讲座。

讲座伊始,梁小明结合自身艰辛创业和志愿服务经历,回答了现场观众提出的“大学生有必要参加志愿服务吗?”“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内容和意义”等问题,分享了参与志愿服务的亲身经历和感悟。他在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中,谈到自己老家在浙江、新余长大却在赣州从事公益及志愿服务十余年的原因。他表示自己曾经在深圳打工时受到过一位赣南好心人的帮助,怀着对这位陌生人的感恩之情,将公益事业播撒在赣南大地,将志愿精神种在了在赣州这片红土地上。多年的公益经历,让他感悟到每个人进入社会,不管是被动还是主动都要履行社会责任,参加志愿服务就是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作为当代大学生,不光要关心书本知识,更有责任有义务关注社会,一方面做志愿者可以加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种有效方法。另一方面不仅能够改变自身的一些坏习惯,而且能遇见更多志同道合的人,还能让自己的思想境界得到升华,更好的融入社会!

讲座期间,梁小明还邀请了几位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代表分享自己志愿服务的体会,邀请了在场的几位同学分享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以及参加此次讲座的感悟。信息工程学院信安201班谭禹荣同学说道:“志愿活动对我的工作与生活有很大的帮助,无论是做什么志愿工作都很需要细心和耐心,而这也成为了一种良好习惯被我从志愿服务带进了生活及工作中,让我可以在生活或者工作里能把所有事情都处理的井井有条。” 经济管理学院造价211闫硕同学说道:“我曾经在假期参与过高速公路站岗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虽然在高速路口站岗要忍受风吹日晒,但我也真正的感受到了当志愿者服务时的艰辛与收获,在经历了多次志愿服务后,让我的性格更加温和稳重、心态更加平静、对他人更加礼貌宽容。”

讲座最后,杨智勇寄语广大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在每个人心中埋下志愿服务的种子,弘扬志愿精神,在实践中受锻炼、增才干,争做新时代先锋。

梁小明,现任江西省慈善总会常务理事、赣州市政协委员、深圳市龙岗区肢残协会副主席,是深圳爱之爱关爱好人基金的创始人。他从事爱心事业20多年,创下了深圳爱心史上多个“第一”,并将爱心从深圳特区传递至江西革命老区及延安圣地。他创新公益新模式,早在2014年,他在赣州崇义县义安里村率先探索农村志愿者队伍,助力乡村振兴!他先后荣获瑞金、兴国、会昌三县市的爱心大使及赣州市道德模范,并受邀担任赣南多个县(市、区)的志愿者协会名誉会长。20多年来坚守公益奉献爱心的他获得深圳爱心楷模、鹏城慈善感动人物、首届感动深圳市龙岗人物等众多荣誉称号,并入选2015年江西好人、入围2016年“中国好人榜”、入围第七届江西省和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文/夏雅欣 图/沈文杰 排尔伊再 廖悠 审/高诗敏



上一条: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邓露教授做客我校八角讲坛 下一条:我校在第十三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喜获佳绩

关闭